活動提示 - 探討藝術 - 馬賽克相架

活動:馬賽克相架

年齡組別

女童軍組 – 14-18歲

需時

60分鐘

學習目標

認識馬賽克這種藝術類型、歷史背景與藝術特色,並學習利用馬賽克風格在日常用品中。

指示

簡單介紹馬賽克這種藝術類型

馬賽克(Mosaic)是一種鑲嵌藝術,是由各種顏色的小石子、磁磚、玻璃片又或是貝殼等材料嵌製成圖案的一種表現技法。早於古希臘時代,馬賽克已被應用於建築之上,但由於所費不菲,只有權威的統治者或有錢人才可享用這奢華的裝飾。馬賽克的黃金時期,則與基督教的興起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早期基督教來到了羅馬,卻受到打壓、迫害,他們只能在地下室等通道中聚會,由於大多數的民眾都不識字,於是這些地下室的牆上都有著描述耶穌基督的故事之玻璃馬賽克壁畫。後來基督教合法化,很多教堂都用上大量的馬賽克作裝飾,除使用的色彩愈來愈多外,連金箔亦被燒製於透明的玻璃之中使用。再加上馬賽克所用的材料都很耐用,不易變色、剝落,可保存數百年,甚至是數千年,現時仍有很多古代的作品留存至今。

 

以往馬賽克較常用於牆壁或地面之上,但發展至今,馬賽克已不再局限於此,而很多日常用品,如相架、花瓶、杯墊等都用上了馬賽克技法,既實用又別樹一格。

 

要製作一幅馬賽克其實並不困難,所需的材料亦沒有一定的限制,從海灘拾來的小石子、貝殼,又或是新居裝修所用剩的磁磚、紙皮石等也可大派用場。不過,心思與耐性則是缺一不可。

 

製作一個馬賽克相架

1.     在相框的底板上繪畫圖案

2.     利用特製的切割刀將紙皮石切割出所需的大小及形狀

3.     在相框的底板上塗上白膠漿

4.     把已切割好的紙皮石逐一貼上

5.     待相框自然吹乾(約需一晚時間)

6.     用水將掃口粉開稀

7.     將開稀後的掃口粉均勻地塗在相框上

8.     用濕海綿把多餘的掃口粉抹去,再待相框乾透便可

 

注意事項:

1.     由於馬賽克常用的材料都有一定的硬度,較難切割得圓滑,所以在設計圖案時,不宜太過仔細及多彎位。

2.     部份材料在箝成小塊時很容易完全碎裂,未必能隨心所慾,所以在選擇用料時要先考慮其特性。

3.     如材料是黏貼於木塊之上,可利用一般的白膠漿;若黏貼於陶瓷、玻璃等表面平滑的物品時,便需用上玻璃膠。而拼砌圖案時,小塊與小塊之間需留有空隙,以便用掃口粉將空隙填平,令作品更為牢固。

4.     在切割或箝製材料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割傷手指。如有困難時可請領袖協助,又或是用一些不用切割的材料。

使用了哪些訓練方法的元素?如何使用?

☑ 我的路向,我的步伐 – 隊員在家中回收平日用剩的材料,拼湊自己喜歡的圖形。

☑ 從實踐中學習 – 隊員學習利用廢棄的資源,創作環保又美觀的實用品和裝飾品。

☑ 與世界連繫 – 隊員學習西方的馬賽克藝術,了解不同時期、地方的工藝特點

訓練方法如何讓青年會員得到領導的機會?青年會員於活動中會運用到甚麼領導才思維?

一個出色的領袖喜歡吸取多方面的知識,包容事物的多樣性。這個活動也希望訓練隊員成為富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人。

 

活動中所運用的領導才思維:

  • 創意與批判性思維
  • 多元及包容思維
類型: 
活動提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