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提示 - 竭盡所能 - 挪亞方舟

活動:挪亞方舟

組別

小女童軍組

需時

20分鐘

學習目標

小女童軍故事裡出現過很多物件及人物,隊員可以學習這些東西背後的象徵意義,例如了解小棕仙的歷史和名字由來。

指示

將隊員分為2隊(A隊、B隊)。

 

每隊各自圍坐一圓圈。

 

每隊各選出一位隊員站於圓圈中央,其中一隊的代表叫挪亞先生,另一位叫挪亞太太。

 

A隊隊員為自己(各人)編上一個與小女童軍有關的名字,如冬菇先生、水池先生、貓頭鷹先生等。而B隊隊員亦每人編上一名字和A隊一樣:冬菇太太、水池太太、貓頭鷹太太等。

 

當領袖叫:「冬菇太太、冬菇先生請更換住所」,那冬菇先生及冬菇太太需儘快走向對方之圓圈的空位,而同一時間,站在中央之挪亞先生及挪亞太太亦同時走到對方之圓圈霸佔空出之位置。如挪亞先生/太太比冬菇先生/太太快站到空出之位置,那輸了的一位便成為挪亞先生/太太站於中央,並要介紹該字詞對小女童軍的意義,如此類推。

 

使用了哪些訓練方法的元素?如何使用?

以小組方式學習 – 小隊必須合作保護自己的隊員,不讓她的位置被佔。當隊員被對方隊伍強佔位置而成為「挪亞先生/太太」時,其他隊員可幫助提示字詞的意義。這樣可加強小女童軍的互助精神。

 

從實踐中學習 – 活動中選擇的用字,是小女童軍必然會接觸的故事、物件、人物等背景資料。隊員需要銘記的是它們背後的意義,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

 

與他人連繫 – 隊員在遊戲中學習與人相處及互相幫助的精神。

訓練方法如何讓青年會員得到領導的機會?

這個活動不是要找出跑得最慢、來不及互補隊伍空缺的「挪亞先生/太太」來懲罰,而是當隊員成為挪亞先生/太太」時,她們能否利用自己的知識化解問題。領導在策劃和推行活動的過程中,必然要面對很多困難及別人的質疑,學習以一顆從容的心面對才是關鍵。

您如何把這活動連繫到女童軍的價值觀?

透過小女童軍故事,與隊員重溫小女童軍誓詞與規律,加強對誓詞三部分的認識(神明盡職、服務他人、遵守規律),學習如何真誠並竭盡所能地履行誓詞與規律。

類型: 
活動提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08-28